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 各方观点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实施近12年来,“宁波制造”申领中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热情持续高涨。按平均减免关税5%计算,仅今年上半年,销往智利的电水壶、服装、灯具等“宁波制造”,就可享受中智自贸协定1700万美元的进口国关税优惠红包。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自2006年10月开始正式实施,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中智自贸协定实施近12年来,“宁波制造”申领中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热情持续高涨。

    据宁波海关统计,2018年1月至6月,宁波外贸企业共向海关申请签发了9878份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达3.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2%和21.1%,签证份数及签证金额均创下同期新高。中智原产地证书的签证金额位居所有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第四位,仅次于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

    智利是中国在南美地区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智利是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南美国家,更是我国对外开展自由贸易双边合作最早的区域之一,其中,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就是我国对外签署的第二个自贸协定。中智自贸协定实施之初,中智双方在自贸协定中确定,占两国税目总数97.2%的商品在10年内分阶段实施零关税,根据FTA落实的时间表,如今中智自贸协定的货物贸易关税减让已经执行完成,中国与智利双边进出口中97%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

    2017年底,中国-智利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在北京正式签署,充分体现了中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坚定支持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的态度和意愿,对深化中国与拉美国家互利经贸合作具有深远的意义。升级后的中智自贸协定已成为我国目前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中智两国经贸联系迎来了新的起点,进一步提升了中智两国经贸合作的潜力。中国商品可借道智利辐射南美地区市场,也为宁波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远在大洋彼岸的南美国家智利与中国东南沿海的航运中心宁波,相隔数万公里的两地,由于《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这条互惠互利的经贸纽带,现如今已紧密而熟悉地联系在一起。智利作为中国产品出口的新兴市场之一,增长前景相当广阔。智利是典型的南美国家,与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外贸市场相比,准入门槛较低,以农牧业及矿产业出口为主,但轻工业基础薄弱,与宁波的机电、轻纺等优势产业形成较强互补。按平均减免关税5%计算,仅今年上半年,销往智利的电水壶、服装、灯具等“宁波制造”,就可享受中智自贸协定1700万美元的进口国关税优惠红包。

    在此,海关部门提醒外贸出口企业,近期在关注多边贸易摩擦进展的同时,也应主动关注自贸协定贸易政策的变化,充分了解中国近几年签署的自贸协定动态,抓住当前自贸区的发展机遇积极拓展市场,适时调整进出口市场结构和产品结构,积极拓展新兴市场,从而有效避免贸易风险。同时,利用多种渠道充分了解相关进口国原产地规则和关税优惠幅度,为符合条件产品积极申领自贸协定优惠原产地证这一关税“红利”,同时也可借道智利,对南美地区的巴西和阿根廷这两个实施高贸易壁垒的国家进行市场布局,使企业出口商品充分享受进口国关税优惠,提升“宁波制造”的出口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