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 各方观点

  11月在越南岘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女)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的签署。这份《议定书》是中国—智利自贸协定的升级版。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中智自贸协定的升级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中国和智利于2005年11月签署自贸协定。协定内容主要包括货物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中智自贸协定的签署和实施带动了双边经贸关系快速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2016年两国贸易额达313.6亿美元,是协定实施前2005年的4.4倍。为进一步推动中智双边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2016年11月,中国商务部与智利外交部签署关于启动中智自贸协定升级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宣布启动升级谈判。2017年4月、7月和8月,双方在北京和圣地亚哥共举行三轮升级谈判,并于近期就升级谈判成果文件《议定书》内容全面达成一致。对于《议定书》的签署,贺乔治大使表示:“智利和中国在2005年签署的自贸协定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12年前签署的这份协定需要进一步深化来适应当前新的形势。《议定书》是两国对自由贸易做出的承诺。它的签署将成为一个值得纪念的特殊时刻。同时,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背景下,两国升级自贸协定,也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非常积极信号。”

  刚刚签署的这份《议定书》对原自贸协定和服务贸易补充协定进行了修订和升级,内容丰富,领域广泛。除对原有协定的货物贸易市场准入、服务贸易、原产地规则和经济技术合作4个领域进行升级外,还新增了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电子商务、竞争、环境与贸易等内容。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说:“原来的中智自贸协定主要适用于货物贸易,但是现在两国更多的是服务贸易,比如,中国出口智利的产品中一半都是服务。同时,智利和中国在旅游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此外,我们现在身处一个数字经济的时代,通过电子商务就可以进行货物的交易。而在电子商务领域,中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做的就是要为两国数据的传输提供便利条件,比如,智利向中国提出的跨太平洋海底电缆项目,将直接连通亚洲和南美洲。”

  当前,APEC自身贸易投资自由化推进缓慢,其成员间的自贸协定大量涌现。贺乔治大使指出,推动自由贸易,既要建立跨区域的自由贸易机制,也要签订双边自贸协定: “我认为作为促进亚太地区自由贸易的重要机制,APEC现在面临严峻挑战。与此同时,TPP被美国抛弃,多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在这一形势下,如何继续推进跨太平洋的自由贸易呢?重点就在于,我们要拿出实际行动,不仅要推动跨区域的自由贸易机制,而且要推动双边自贸协定。智利的经验就是通过推动双边自贸协定来促进自由贸易,而这并不妨碍我们继续推进次区域、区域和超大区域的贸易机制。”

  《议定书》是中共十九大闭幕后我国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区升级协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宣告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此,贺乔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一个和拉美国家同样相关联的话题。为什么这么说呢?从中国的发展成果,比如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可以看出,在中国,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实现了高效结合。政府制定政策和发展规划,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实际上,并不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都可以像中国这样,能够找准政府行为和市场力量的最佳结合点。我认为,这也是中国能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为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树立发展典范的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中国将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贺乔治认为,智利在开放和共享上也能够同中国寻求到契合点。他说:“智利是拉美和世界最为开放的国家之一。而智利和中国同为发展中国家,都受益于开放经济的政策,并寻求经济全球化给贸易、投资、经济增长带来的机会。智利和中国的关系非常密切。中国是智利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出口产品的四分之一销往中国,这一比例高于其他任何一个拉美国家。因此,智利的发展和中国的发展紧密相连,而且我们相信未来还会延续下去。”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