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 各方观点

  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自2006年10月开始实施,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近日,两国经贸领域再传好消息,11月11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的共同见证下,中国-智利自贸区升级谈判成果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策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正式签署。

  智利是中国在南美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在发展对华关系中创造了多项“第一”,智利是第一个与我国建交的南美国家,也是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南美国家。中智自贸协定是我国对外签署的第二个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南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自贸协定实施之初,中智双方在自贸协定中确定,占两国税目总数97.2%的商品在10年内分阶段实施零关税,根据FTA落实的时间表,如今中智自贸协定的货物贸易关税减让已经执行完成,中国与智利双边进出口中97%以上的产品实现了“零关税”。

  《议定书》生效后,中智自贸协定将成为我国目前开放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对进一步提升中智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并通过智利辐射周边南美地区市场。《议定书》是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我国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区升级协定,对落实十九大提出的“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

  中智自贸协定实施11年以来,宁波出口企业对中智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的申领热情仍旧高涨。据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前11个月,该局签发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18750份,金额5.7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9%和11.6%,签证数量及金额均创下同期新高。按平均减免关税5%计算,中智原产地证书可为宁波出口企业减免关税2800余万美元,智利已成为宁波制造出口南美地区不可或缺的重要目的地。

  宁波是典型的工业型出口城市,工业产品出口优势显著,在纺织服装、电器机械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我市出口智利的产品也主要以纺织服装、电器产品以及机械产品为主,上述“宁波制造”出口智利时,凭借各地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中国-智利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均可以在智利海关享受到进口零关税的贸易优惠。

  为使我市企业用足用好中智自贸区优惠政策,宁波检验检疫局创新形式开展自贸区优惠政策宣讲,全面实施原产地备案无纸化,推进原产地证“零上门”申领工作,并大力试点原产地证书信用签证模式,便利企业申领证书,引导企业提高签证率,提升中智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利用水平。

  《议定书》生效后,中国和智利这两个太平洋两岸的国家在经贸方面的联系将愈加紧密,借助中智经贸合作的不断升级,我市外贸企业应抓住机遇,及时关注政策变化,用足用好原产地证,充分发挥智利在南美地区的中转站作用,积极开拓南美市场,提升我市出口产品在南美洲市场的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