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 各方观点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8月28-30日,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第三轮升级谈判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中智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经济技术合作、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以及竞争政策、环境、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等议题进行深入磋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中智自贸协定于2005年11月签署,并于2006年10月开始实施,是我国对外签署的第二个自贸协定,也是我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协定实施以来效果良好,带动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智利成为我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为进一步提升自由化水平,2016年11月在习近平主席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宣布启动升级谈判。

  我国已签订了哪些自贸协定?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签署并实施14个自贸协定,分别是中国与东盟、新西兰、新加坡、巴基斯坦、智利、秘鲁、哥斯达黎加、冰岛、瑞士、韩国和澳大利亚的自贸协定,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日前从江苏检验检疫局获悉,在今年5月《中国-格鲁吉亚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签署后,中、格双方正加紧履行国内程序,力争于2017年或2018年年初使《协定》生效实施。

  此外,我国正在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日韩、中国-海合会等16个在谈项目,共涉及80余个国家(地区),其贸易量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量的42%。

  自贸协定带来哪些利好?

  据新华日报报道,我国大力推进的自贸协定和自贸区建设,成为江苏企业撬动和拓展国际市场的新动力。

  按照相关国际规则,自贸协定或自贸区覆盖的企业进出口,凭借优惠原产地证书就可以享受关税减免和市场准入红利。出口电动工具、割草机械等设备的南京德朔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义说,公司每年要大量从马来西亚进口锂电池,凭借供应商提供的东盟优惠原产地证,进口关税从12%降为零,德朔公司一年可节省140多万美元。

  分享制度红利,自贸协定签到哪里,国际市场布局就跟到哪里。“降低贸易伙伴的关税成本,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我们在贸易谈判特别是新兴市场开拓中尽量利用自贸协定。”南京东沛集团总经理孙健说,公司生产的羽绒服5年前对智利零出口,中国-智利自贸协定签署后,企业去年出口智利200万美元,目前已占智利羽绒服市场30%左右。

  此外,自贸协定也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少实惠。比如,中韩贸易协定将让泡菜、韩国护肤品等大部分商品更便宜地进入中国;中国和东盟的自贸协定让榴莲、山竹、火龙果等热带水果不再是奢侈消费,普通百姓也能安心享用;中澳自贸协定让85%澳洲出口中国的商品享受零关税。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