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升级 > 各方观点

  11月22日,在习近平主席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智利外交部部长穆尼奥斯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和智利共和国外交部关于启动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宣布启动升级谈判。

  贸易进出口是世界经济主要增长方式,目前,中国已经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97%的商品实现了零关税,智利也是中国第二大水果进口国,两国贸易持续发展,有效地促进了两国经济的增长。未来,中国和智利还将建成总长19000公里的海底光缆,这不但是世界最长的海底光缆,还是首条连接两块大陆的光缆,这个项目的建设,将帮助智利实现跨越式发展。

  中智两国自贸协定启动于2005年,双边于2005年11月签署了自贸区协定,并于2006年10月开始实施。协定主要覆盖货物贸易和合作等多项内容,是中国对外签署的第二个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拉美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十多年来,两国在自贸区协定框架下,贸易不断增长,目前,中国是智利的最大贸易伙伴,而智利也成了中国在拉美的主要贸易伙伴。

  2014年1至9月份,智利对华出口额为132.2亿美元,占智利出口总额的23.5%;中国是智利第二大进口市场,2014年1至9月智利自华进口额为96.2亿美元,占智利进口总额的19.5%。到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上升到318亿美元。目前,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条件下,中智两国贸易结构多元化发展,产业联系更为普遍。

  拥有自由市场和丰富自然资源的智利,吸引着中国公司向其投资。智利在多年前,就选择了向世界开放经济,是拉美重要的开放型国家,吸引了更多国家的眼球。自由贸易是智利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通过设立自由贸易区,促进了人员、资金及技术的流动,有效地促进了本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带动着拉美地区经济发展,成为世界经济较为活跃的地区。

  两国启动自贸协定升级,是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智利取得的重大成果。这项成果,拉开了双边新一轮合作的序幕,将双方合作向纵深方向发展,不但惠及中智两国人民,也将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两国将以此为契机,加强高层交往,不断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拓展务实合作,打造中拉合作新样板。

  自由贸易协定升级,标志着双边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掀开了中智关系新的一页。中国与拉美正越走越近,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正扬帆起航,“五位一体”的中拉关系新格局建设业已进入历史新阶段。自由贸易协定升级,是中智两国联手推动区域经济全面发展、双边合作进入新阶段的里程碑,这必将促进两国互利友好合作长远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自由贸易协定升级,中国企业可以有效地参与智利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领域建设,不但让中国企业寻求到了海外市场,也有助于智利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双方的经济发展,是双赢的重要举措。为此,双方将扩大投资合作,加强科技创新合作,厚植民意土壤,深化双边经贸关系,携手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为世界稳定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

本网站标明来源的其他媒体信息,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

返回顶部